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engenzhu2009的博客

 
 
 

日志

 
 
 
 

杨宗仁:写出人物的个性来  

2018-02-01 19:19:18|  分类: 方志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出人物的个性来

杨宗仁
    人物传所记述的对象不是一无感知的物体,而是有血有肉,在各个历史时期各个领域都相当活跃的人。撰写人物传既要求严肃的科学性与真实性,又要求写出人物的特点,不能面目如一,个性难求。这对不允许任何文学加工,完全依靠对史实的剪裁和选择,写出精采并富有可读性,有个性特点的人物传记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具体撰写中,作为大城市中的区志更可考虑突破人物传要“传其一生行状”的束缚,很多传主其实也并不都是毕生在此一区境内活动的;即使是人中之杰,也可以考虑遴选那些值得一书的闪烁岁月,从繁浩的文献资料中撷取其精华,抓住人物的主要生活脉络,重点记述其一生的典型事例,从而展示出传主独特的业绩(或劣绩),力避“求全之毁”。
    大地万物,各呈其性,人亦无例外,由于各自的生理素质、生活环境和社会经历不尽相同,形成不同的志趣、性格和气质,等等。要写出某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就必须全面考察这个人物的这些方面,从中捕捉出区别于其它人的个性,重点撰写。大抵有个性,有特点的人物就能使人过目不忘。
    人是不能脱离他的时代环境而存在的。而从一定的人的身上,也可以看出他周围的一定的时代环境来。因此,写出人物个性和特点,要抓最能显示其本质性格的情节和事件,同时这些情节和事件又是置于典型环境中的,所以,有些志书编纂者把它归纳为;人物=人的个性+典型事件+典型环境。需要补一笔的是,最好将大环境寓于小环境中来写,多写人物的具体活动,因为性格是受环境包围和驱使的,只有在一定的环境包围和驱使下,才会形成一定的性格,才能作出一定的行动。
(作者单位系长宁区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地方志,1994年第六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