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engenzhu2009的博客

 
 
 

日志

 
 
 
 

青浦县志·第一篇崧泽文化  

2017-01-12 19:07:45|  分类: 篇目选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浦县志·第一篇崧泽文化

崧泽文化是以青浦县城东四公里处崧泽古文化遗址的中层文化为代表的一类新石器时代古文化。崧泽文化距今约49005800年,分布范围大致在长江以南、钱塘江以北、太湖以东地区。1959年崧泽村古文化遗址列为青浦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开始至1974年的两次有计划发掘,共发现了崧泽文化时期墓葬100座,出土了大量玉器、陶器,还发现许多居住遗迹、制作石器场地遗迹,还发现6000多年前的水稻种子粳稻谷和籼稻谷,家畜猪、犬的骨筋。1982年全国考古学家在杭州举行的中国考古学年会上,认定崧泽文化是前承嘉兴马家浜文化,后接余杭良渚文化的一种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具有一定典型性代表的文化。本县境内重固福泉山古文化遗址、大盈寺前村古文化遗址、蒸淀金山坟古文化遗址都发现有崧泽文化时期的文物。崧泽文化的发现对研究我国长江下游人类发展史,特别是太湖地区的原始文化和上海的古代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崧泽文化,设崧泽文化的特征和命名,崧泽文化的分布,崧泽文化时期人类的生产,崧泽文化时期人类的生活4目(附记:福泉山古文化遗址发掘情况)。

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4月版)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