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engenzhu2009的博客

 
 
 

日志

 
 
 
 

王照伦: 如何写好评论  

2016-12-18 21:01:24|  分类: 方志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写好评论

1、选好被评志书。我认为,理想的评论对象应该是较好的志书或较差的志书。优秀志书具有独创性。这类志书往往在多方面有创新,对地情的把握比较准确,对入志事物的处理比较恰当,反映了当代志书的水平,为它们撰写评论文章应该是方志评论家和方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那些质量低劣的志书,我们也应当以志评为武器,加以批评和指正,使之成为修志的鉴戒。

2、认真阅读全志。读志,是评志的基础性工作。没有对志书的细心阅读和研究,可能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一篇好的志评,只有在反复对志书阅读和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写成。

3、确定志评的重点、方法和形式。通过对被评志书的阅读和研究,在整理、归纳和权衡的基础上确定评论的重点,决定是以介绍为主还是介绍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确立志评的主题。然后进行评论文章的的选材和谋篇,并使用科学的表达方式和流畅的语言将评论者的意图、主旨和论据忠实地告诉广大读者。

评论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常见的是特点串连法,即将志书中有特点、有创新的部分抽取出来,进行分析和讨论。比较法也是志书评论常见的方法之一。每部志书既有其个性,又有所有志书所具有的共性。志书的这种“同”、“异”共存现象,就决定了志书之间有着较强的可比性,为评论者采取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比较提供了可能。因此,采用比较的方法撰写志评,往往会使评论较为深刻。对于志书评论文章的形式,应不拘一格、灵活多样。既可以采取常见的论文形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块。亦可使用通信、序跋、读后感、札记、对话、随笔、座谈纪要等形式,对志书进行评论。

 4、掌握志评的特征。不论何种形式的志书评论文章,评论是它的基本特征。不管是侧重于志书的体例、结构、选材、语言等学术方面的评论文章,还是侧重于志书的政治思想、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评论文章,都离不开一个“评”字。一旦失去或者没有突出“评”的成份,也就不能称之为志评,而变成另外一种体裁的文章了。鲜明的观点是志书评论的第二个特征。一篇好的志评,作者必须旗帜鲜明地提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毫不隐晦自己的观点。理论高度是志书评论的第三个重要特征。志评除对志书内容作介绍外,必须有分析、有论证,对书中的问题进行理性地概括和分析,并告诉读者明确的结论。

    (赵俊丽摘自《中国地方志》1996年第34合刊王照伦文)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